痘疤怎麼辦

【分享】痘疤怎麼辦!有效的讓你擠痘痘不留痘疤

   

    

大家好!我是安博士,我們都知道長痘痘真的是很讓人困擾,尤其還是長閉鎖性的囊腫痘痘,因為完全沒有頭冒出來,所以也就完全不能擠,而且有時還伴隨著疼痛與緊繃感,完全讓人想讓它從這個地球上徹底消失。

     

我的T字部位是非常會出油的,所以也容易長痘痘,看到痘痘就會手賤想去擠,想說把裡面的粉刺擠出來,應該就會消停吧,消了倒還好,有時沒擠乾淨消了又在冒出來,而有時怕會沒擠乾淨就會在更用力地去擠它,直到它噴血才甘心,然後再用手去摸它,就感覺消下去了就以為沒事了,但往往過度用力的去擠皮膚,容易傷到皮膚的真皮層,復原的時間也會比較久,這也是擠痘痘會留下痘疤的原因,所以這邊會教你幾招面對粉刺的處理方法!

  

粉刺型痘痘

   

痘痘該擠嗎
出處:pinterest

    

  • 開放型粉刺 – 一般來說開放性的粉刺會自然的被代謝掉,所以可以不去管它。
  • 閉鎖型粉刺 – 閉鎖性的粉刺痘痘就難搞多了,因為它會阻塞皮膚所分泌的油脂,有時會伴隨著細菌而產生一些發炎現象,並在皮膚上形成有白頭的粉刺型痘痘。

     

    

痘痘類型

      

粉刺型痘痘
出處:pinterest

      

囊腫型痘痘
出處:pinterest

      

   

  • 粉刺型痘痘
  • 囊腫型痘痘

     

基本上粉刺型的痘痘,擦藥是不會好的,擦藥雖然可以抑制痘痘的發炎反應,但是粉刺還是在裡面,等到下次的皮膚被分泌出來的油脂再次堵塞時,又會在冒出來,還是會產生發炎現象。

    

粉刺型的痘痘處理方式是可以用擠的方式,把粉刺給擠出來的,但盡量不要用手或指甲去弄,容易過度用力而大面積的破壞真皮層,使得破壞完的皮膚恢復狀況不佳。

    

訪間蠻常看到的擠粉刺工具,但因接觸面少在擠的時候容易刺激皮膚使皮膚受傷,恢復期也會比較久。越是用力就越破壞皮膚的真皮層,真皮層也就越容易產生色素沉澱,這就是擠完痘痘會留下痘疤的主要原因。

    

痘疤比較圖
出處:pinterest

     

用力過度而導致向上圖顯示的紅色痘疤,有的可能甚至過度用力而之後會留下永久的疤痕喔,所以在擠痘痘時千萬要注意。

       

像我們在選用擠粉刺工具時,盡量不要選用像下面這個像是鐵線圈的工具,因接觸面積小對皮膚的影響也就越大。除非是要爆要爆的痘痘再用。

    

鐵線圈的青春棒

有時用鐵線圈擠的時候,痛的不是痘痘,而是皮膚 (;´༎ຶД༎ຶ`)

    

可選擇與皮膚接觸面積較大的擠粉刺工具如下 ↓

扁平的青春棒

   

使用擠粉刺工具時,也請記得要輕輕的把粉刺壓出來,要避免用力讓皮膚受到更大的傷害。

     

避免痘疤! 該怎麼處理各痘流程辦法

    

皮膚痘痘的處理流程

此資訊皆為網路資訊整合,如果有誤請指正,因為本人並非專業。

   

擠痘痘時記得可用上面的扁形的青春棒來擠,而且記得要輕輕壓擠喔,然後如果擠不出來就不要硬擠喔。

    

  • 茶樹:它具有的天然抗菌特性使之成為很好的抗菌化學藥品替代物。只需在痘痘上塗些許量,茶樹油就會滲入皮膚暢通毛細孔,讓白頭或黑頭和粉刺逐漸萎縮,而且還會給毛孔殺菌消毒,讓發炎症狀可以得到充分舒緩。
  • 沒藥:是屬於橄欖科(Burseraceae)的木本植物,生於阿拉伯半島地區。生長於乾旱環境的沒藥,利用樹脂抵抗外來的傷害,當樹皮破損時,會流出黏稠、芳香的樹脂,除了可以防止水分流失,還可以避免蟲蛀或烈日帶來的傷害。

     

下列圖片連結僅供參考

沒藥精油
沒藥精油

     

茶樹精油
茶樹精油

     

    順帶一提,我家有種澳洲茶樹,長得還蠻高大的XD(現在已經快被我養死了…)

 

 

專業皮膚科 莊德揚醫師

     

最後要說!想不留下痘疤,一開始痘痘在生成的時候就要開始關心且注意它的狀態了,不要等到處理後有痘疤時再來處理,錯過了黃金救援期的話,後續處理起來也需要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喔。

    

如果你有其他的問題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我們一起討論,任何留言我都會看喔,感謝你的收看!

            

    

    

延伸文章

  

【心得】我的濕疹治療之旅,引發濕疹的原因與對抗方法

 

      


20 則迴響

  • Dave

    2019 年 7 月 26 日

    這篇文章很棒!
    我昨天才剛摳我鼻子上的痘痘
    馬上把這招學起來
    準備處理這個痘痘XD
    感謝分享^^

    回復
    • Ambers

      2019 年 7 月 26 日

      擠痘過程中一定要記得輕輕的,如果擠不出來不要硬擠,等到再成熟點在擠,避免過度用力傷害了真皮層,甚至破壞了組織造成難以消滅的痘疤喔,不客氣啦!

      回復
      • Yen

        2019 年 7 月 27 日

        我每次也跟版主一樣都擠到噴血才停,結果都會留疤,是不是不能擠到噴血呀

        回復
        • Ambers

          2019 年 7 月 28 日

          不是不行,是絕對不行,太過用力的去擠痘痘是會傷害到周圍的真皮層的,更嚴重甚至會破壞組織留下永久的疤痕,所以擠痘痘可利用青春棒來進行,用手的話往往會過度用力傷害皮膚,對付痘痘就像對拆炸彈一樣,要讓它輕輕的來,輕輕的走,才不會讓現場(皮膚)像是爆炸過後喔,感謝你的提問,如還有其他問題可再次留言喔!

          回復
  • Pin

    2019 年 7 月 26 日

    我以前有個困擾是痘痘消掉後居然色素沉澱變成很像痣的東西遺留在臉上
    不知道這種有解嗎?能預防嗎?

    回復
    • Ambers

      2019 年 7 月 26 日

      痘疤這個討厭的東西其實是很深沉的,想要弄掉它不是那麼容易的,如果是紅色的痘疤建議是抹點消炎的產品,紅痘疤是微血管增生所導致的發炎反應,所以這時記得不要塗淡斑、美白的酸類產品喔,而深沉的黑色痘疤就已經不是發炎,而是黑色素沉澱囉,這時就可以擦一些美白淡斑、花酸類的產品!可以喔,想要預防就是在擠痘痘時,選對工具且不要太用力,按照圖解執行就不易留下痘疤喔!

      回復
  • Richmaple

    2019 年 7 月 26 日

    小弟我已滿臉痘疤,只能先口服A酸讓自己臉不出油,就比較不會長痘痘了

    回復
    • Ambers

      2019 年 7 月 26 日

      冒痘時可以參考這篇的做法,來讓擠完的痘痘不易留下痘疤,如果已經是滿臉痘疤的話,不知您是紅痘疤?還是黑痘疤?沒關係,我兩個都說,痘疤可分為紅痘疤、黑痘疤!紅痘疤且記它是發炎反應,不要擦淡斑美白或酸類產品,可選用成份裡有消炎作用的產品來進行塗抹,而黑痘疤則是黑色素沉澱,這時就可擦淡斑美白或者花酸類產品,最後要說清潔要做好喔:)

      回復
  • 波德

    2019 年 7 月 26 日

    有給頭皮長痘痘的建議嗎,感謝你的整理分享

    回復
    • Ambers

      2019 年 7 月 26 日

      頭皮的話我覺得要著重於清潔,盡量選用溫和的洗髮精按摩頭皮,但如果會癢甚至抓後會流血的話,就建議先請醫師評估症狀是什麼,才好對症下藥,但清潔絕對是必要的,還有如果是騎車一族,請定期清洗安全帽內襯,內襯是最藏汙納垢的地方,也是我們容易忽略的地方喔!

      回復
  • JerryHu

    2019 年 7 月 27 日

    感謝版主分享~痘痘問題真是每個人都很在意的事:)

    回復
    • Ambers

      2019 年 7 月 28 日

      不客氣~關於痘痘的問題就是,不去管它就會是個問題,有些痘痘不處理日後會產生更嚴重的皮膚問題,甚至留下永久的疤,所以有痘趁早處理,才不會拖到後面反而更難處理喔!

      回復
  • nora

    2019 年 7 月 27 日

    我弟非常需要XD
    他的痘痘會在同個地方長了又長!
    已經長達7.8年都沒好過XD

    回復
    • Ambers

      2019 年 7 月 28 日

      這邊給你一些小建議參考,1.清潔要確實,一天可以安排一次洗兩次臉,第一次用畫圓方式進行,第二次就以按壓方式進行,可參考這篇文章男性保養步驟,可利用目錄跳到三大步驟的洗臉方式,或是直接觀看影片喔!2.如果長痘痘不去理會它,基本上就算消了,它也不會消失它還是在裡面等待下次發炎機會,所以痘痘還是要趁早處理,處理方式就按照此篇的流程辦法圖來處理,先確認痘痘是屬於哪種類型的,在依照圖上所敘述的方式施作就可以讓擠痘痘不易留下痘疤囉!如果是痘痘一直長同一個地方,那就表示此區沒有把裡面的粉刺清乾淨,但尚未成熟的痘痘就需要時間等待它,硬擠只會傷害皮膚的真皮層,這就是留下痘疤的原因,所以一切動作都要輕輕的,才可以清了粉刺又不傷害皮膚喔!如果還有其他問題,也可再次留言唷,感謝你的提問。

      回復
  • 潔西卡

    2019 年 7 月 29 日

    痘痘真的不能亂擠!!
    留疤的話未來還要雷射打掉更貴QQ
    我現在都不擠等他自己消哈哈哈

    回復
    • Ambers

      2019 年 7 月 29 日

      沒錯喔!痘痘不能亂擠,如果過度用力傷到真皮層,導致皮膚受傷而留下痘疤的話那後續就會比較難處理了。甚至可能會需要用到醫美的幫助喔!粉刺如果不擠的話它還是會在那,等待下次發炎爆痘喔。粉刺型的痘痘還是可以擠的,可輕輕的用清粉刺的青春棒處理,但如果還是擠不出來的話就不要在試了,等這顆粉刺成熟後再來處理,才不容易留下痘疤喔!

      回復
  • Buzz

    2019 年 7 月 30 日

    我的痘痘都有擠~但幸好都沒留下疤,臉還算是乾乾淨淨的XD

    回復
    • Ambers

      2019 年 7 月 31 日

      有冒出白頭的粉刺痘痘是可以擠的,但要輕輕擠最好是用接觸面大的工具擠,這樣才不會過度用力的去擠痘痘,傷害到真皮層,或是破壞了組織,造成難以挽救的傷疤喔!真的不求什麼,只求乾淨!

      回復
  • James

    2019 年 10 月 1 日

    囊腫型真的超難處理,留疤的風險又很大。
    可以問一下鼻子的黑頭粉刺要怎麼清理嗎?

    回復
    • Ambers

      2019 年 10 月 3 日

      黑頭只是氧化後的白頭粉刺,靠洗臉就可以洗掉不少粉刺,但粉刺即使清掉了還會在長,想要改善滿臉的粉刺林還是得看醫生,醫生通常會開A酸或果酸來給你調理皮膚。

      回復

發佈留言